好房网

网站首页住房公积金 >正文

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金的区别 失业保险金领取流程是什么介绍

2022-06-10 23:43:58 住房公积金来源:
导读  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金的区别是什么?领取失业保险金流程?  一、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金区别是什么  发放标准的区别:失业保险...

  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金的区别是什么?领取失业保险金流程?

  一、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金区别是什么

  发放标准的区别:失业保险金是按照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标准的水平发放,最长不超过24个月。领取期间可以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补助金是标准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领取期限6个月。领取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申领条件的区别:失业保险金的申领条件包括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或者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补助金的申领条件一般是缴纳过失业保险,现在是无业状态,即可领取。各地具体执行方案可能会有所差别。

  二、领取失业保险金流程

  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初审、复核;

  符合条件的发放《失业保险金领取证》;

  失业保险金由银行按月代发至失业人员社保(银行)卡。

  根据社会保险法,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并将失业人员的名单自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十五日内告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文章来源:社保网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

热点推荐
热评文章
随机文章